【北京阜外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成功举办医保研讨会

日期:2019/10/19 10:45:54  来源:北京阜外医院

2019年10月18日,关于落实2019年国家新版《药品目录》和医用耗材集中招采政策的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医疗保险管理分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承办,邀请北京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齐齐处长和北京市西城区医保中心住院费用审核科王惠燕科长进行政策解读,北京市数家三甲医院、二级医院和民营医院医保办主任及负责人参会,共同探讨当前关注度较高的医保政策问题。


会议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医疗保险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医保办张群主任主持。首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管医保工作的李庆印副院长致辞,李院长代表阜外医院对发言嘉宾的指导表示感谢,对参会的各位医保同仁表示欢迎。李院长表示,6月15日北京市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实施,以及2019新版《药品目录》的发布,都对医保办的相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业务流程、工作理念到具体医保审核工作都要进行改进和优化。在此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执行国家政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领导嘉宾能够给予进一步指导。最后,李院长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成功,也期待未来的医保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北京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齐齐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北京市医保局的机构设置及职能变化,然后从医保药品目录的功能定位、药品目录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国家新版药品目录的实施时限、北京市现行药品目录与国家目录的差异等方面介绍了2019年新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情况。下一步北京市医保局的工作计划主要是落实国家要求,保证稳妥的前提下分步按时做好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落地工作。

北京市西城区医保中心住院费用审核科王惠燕科长从2019年1-9月西城区住院费用审核工作完成情况,住院费用审核工作交流,医耗联动相关内容提示三个方面强调了住院费用审核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再次提醒了外审现场检查过程中存在的不符合政策规定的问题,针对北京市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实施后存在的一些收费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要求医保办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的使用,做好基金监管的第一线工作。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医保办鲁蓓副主任作了《耗材集采对医保管理的影响及对策探讨》的发言,介绍了全国开展高值耗材集采工作的情况以及北京市即将开展耗材集采工作,并就耗材集采对医保管理的挑战与参会专家进行探讨。高值耗材集中招标采购是大势所趋,医保管理需要在配合北京市耗材集采的政策下,从合理诊疗、医保拒付的监管角度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与质量。同时,建议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动态调整医疗价格,使患者、医保基金、医院(医务人员)共享医改成果。

在答疑提问环节,各医院医保办负责人针对目前的政策方向和关注度较大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看法,朝阳医院医保办许丽主任表示耗材集采之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应对:关注医疗质量、专家团队进行耗材准入的评价、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好相关工作。清华长庚医院医保办聂广孟主任表示,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此次会议对了解政策走向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耗材集采可以采取类似药品4+7改革的激励机制,结余的适当比例返给医院,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民航总医院医保办邵玫主任对于北京市医保局采取的提质增效相关举措发表了看法,医保空间腾挪出来之后如何规范合理诊疗是医疗机构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时对耗材集采的医保基金结余留用的激励机制表示赞同。航空总医院医保办刘雪晶主任结合DRGs试点运行之后医疗费用增高进行了经验分享。北京市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医保办陈晖主任表示会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贯彻执行耗材集采的相关政策,确保落地实施。

最后,张群主任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表示给医保工作者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的改革形势也对医保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希望医保同仁能够共同努力把医保工作做好。会议在热烈而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成功举办2019年第三期内控大讲堂

下一篇:

用爱“健行”公益,用心守护健康 ——医科院阜外医院代表队在2019年国家卫健委健行者公益徒步活动中斩获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