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阜外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8.19致敬医者】聆听阜外前辈光辉事迹,健康护心道路上砥砺前行

日期:2019/8/20 14:47:25  来源:北京阜外医院

为庆祝第二届“中国医师节”,重温我院前辈们的先进事迹,瞻仰前辈们高尚的品格。2019年8月19日下午两点半,我院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医务处、护理部、工会、团委等相关部门,在M层会议厅成功举办了《好医生是如何炼成的》主题演讲比赛。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以下简称“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天庆同志,中心、医院各党总支书记、病房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嘉宾评委参与了此次活动。

比赛由外科党总支雷白、职能部门党总支徐弋加主持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内科党总支、外科党总支、门诊影像党总支等的五名医疗、护理、科研青年参加,演讲者通过感人挚深的演讲,让在场的阜外医师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来自成人心外科五病区的吴岳医师,带领我们回顾了吴英恺院士创院的过程,为我们讲述了“吴英恺院士”的传奇一生。

医之大者,丹心永存。1956年春天,吴英恺教授为我院亲手奠下第一块基石。2003年,吴英恺教授与世长辞,按照他的遗嘱,后辈们将他那颗心脏完好地保存起来,永远留在了他亲手创建的医院里……这颗炽热的心,满满装着的都是对人民健康的关切,对祖国的深情!

“你问我有什么长处,那就是不怕困难,敢于面对困难。人是应该有点精神的。我就是有这点精神。只要是我认为应该做的事,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绝不放弃。”——吴英恺院士

来自心律失常三病区的牛红霞医师为我们讲述了“陶寿淇教授”的感人故事,让我们了解了我国心内科通往世界的历程。

大医精诚,无私一生。陶寿淇教授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虚怀若谷的为人风格是后辈们永远学习的楷模。他朴实无华,呕心沥血,用生命的锄头一点点凿开了我国心内科通往世界的大门。

“要做一个合格的、能受病人、家属、领导和同行们信赖的临床医生,除有一定的业务水平外,还需要重医德,不卖弄自己的才能,处处把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胆大心细,敢于负责,又善于倾听他人意见。”——陶寿淇

来自放射影像科的任心爽医生,带领我们品读了刘玉清院士的人生影像,让我们感受到了阜外影像人的精神力量。

严谨求实,躬身力行。刘玉清院士现年已经96岁高龄,是他,用瘦弱的身躯支撑起全体阜外影像人的精神力量,为我国心血管影像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来自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刘红老师,通过讲述与张英珊教授的对话,让我们看到了两代阜外人精神的融合。

“一定要百折不挠才能实现自己心中目标”——张英珊教授

认认真真学习,勤勤恳恳工作,老老实实做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求真务实,淡泊名利,乐于助人。——张英珊教授人生信条

来自手术室的李丹阳护士,她通过自己对“有温度的护理方式”的理解,为我们讲述了杨英华教授用心守护健康的温暖一生。

“护士的职责就是用爱去呵护无价的健康和宝贵的生命。”——杨英华

五名演讲人用生动的语言、真诚的表达,讲述了一位位阜外前辈的感人故事,带领我们重温了阜外初心与阜外精神。

随后,2019年新入职青年医师范博文,站在行医之路的起点,分享了聆听演讲后的思考与感悟。

比赛最后,护理团队为全体医师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封由郝云霞主任代笔,石丽副主任亲自郎读,致敬全体阜外医师的信,信中包含了护理团队对医师们的真挚情谊和无私支持,温润细语滋润着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灵。

演讲结束后,李红菊老师对本次演讲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她表示,老前辈们对业务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病患、为祖国奉献一生的精神,对祖国、对人民健康事业的激情与无限爱恋,注进了一代又一代阜外人的血脉中,激励着新时代阜外人秉承敬业、仁爱、求实、攀登的阜外精神,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值此医师节来临之日,致敬全体阜外人!

演讲结束后,医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为演讲人颁奖,鼓励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传承先辈志向,继续发扬阜外精神。

最后,李天庆书记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中心、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祝广大同仁医师节快乐,对阜外人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致以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阜外医院自建院以来,始终坚持“敬业、仁爱、求实、攀登”的阜外精神,坚持做“医疗技术和质量排头兵”,以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人才优势,在心血管临床、科研、防治、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促进了我国心血管病防治事业的发展。

这些佳绩得益于祖国的繁荣发展与稳定和谐,得益于我国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更得益于阜外前辈们的呕心沥血、开拓创新和无私奉献。广大医师要以此次演讲比赛为契机,重温前辈们的先进事迹,瞻仰前辈们高尚的人品、渊博的学识、踏实的作风。

同时,李天庆书记对医院广大医师提出了以下几点殷切希望:

1、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大爱精神,聚力健康中国,进一步将“阜外家风”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2、希望大家站在新时代“国家队”的工作定位和承担的职责与使命上,以钉钉子的精神,大力推进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医疗质量、医疗服务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工作,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3、要努力践行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修医德、行仁术,精益求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精神不断推动国内引领、国际一流心血管医学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李书记的每一句话语,都寄托着对所有阜医人的鼓励与期望。“用心守护健康”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标语,它包含着那颗严谨求实的工匠之心,那颗为民解难的医者之心,那颗为国奉献终身的赤子之心,这三颗心汇聚成全体阜外人的初心使命,指引着我们砥砺前行。

上一篇:

“爱在囊谦”——记我院小儿外科医生团队赴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开展先心病公益筛查活动

下一篇:

“情系科右中旗” ——阜外医院专家团队对口支援科右中旗人民医院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