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阜外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垃圾分类,阜外在行动

日期:2019-07-22 17:09:39  来源:北京阜外医院

为响应国家号召,切实推进医院内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实验诊断中心于2019年7月起率先在院内开展此项工作,形成工作制度,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小组,制定了一套包涵培训、引导、监督、奖惩各环节的科学管理方法。

一、改造垃圾桶

中心遵循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它垃圾,并对垃圾桶进行改造升级。

二、进行全员培训

“知其根、明其源”,7月18日,中心举办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全体员工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从北京市生活垃圾现状、处理流程与难点、分类管理办法等方面强调了施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同时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围绕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及源头减量等问题交流讨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实际落地。

三、强化分类意识

“湿纸巾应该扔进哪类垃圾桶”“茶叶渣属于什么垃圾”……通过组织趣味活动,使大家快速掌握了垃圾分类的要点和环保知识,强化意识,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四、垃圾悄然减量

自实施垃圾分类以来,科室内一次性餐具使用量明显减少,多数员工选择在医院食堂内部用餐、适量点餐。此外,中心为每位员工提供若干块毛巾,大量减少了纸质垃圾的产生。


实验诊断中心主任周洲表示,垃圾分类从表面上看是一种行为习惯,但长远坚持则会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重要影响。比如,通过分类,我们可以了解哪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哪些是有害垃圾需要尽量减少产生的等等,从而从源头上控制垃圾产出,引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目前,实验诊断中心已逐渐形成“以参与并准确进行垃圾分类为荣”的良好氛围,接续还将组织知识竞赛、岗前培训、终端处理参观等活动,使每一位员工真正做到将垃圾分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进一步为医院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的全面展开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延伸阅读:

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可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它垃圾。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金属、废织物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

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剩菜剩饭、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厨余废弃物。

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

其它垃圾:主要包括除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注: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各地可以因地制宜选择确定厨余垃圾、可回收物等强制分类的类别,但对于有毒有害垃圾,各地必须强制分类。

上一篇: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成功举办政府采购专题培训会暨内部控制大讲堂

下一篇:

坚守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郑哲同志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Copyrights 2005-2019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