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阜外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抗凝管理交流会及医学人文讲座顺利召开

日期:2019/11/16 14:12:12  来源:北京阜外医院

11月15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药剂科和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血管药学分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抗凝管理交流会及医学人文讲座在北京顺利召开。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抗凝门诊是由医师和临床药师联合出诊的专科门诊,于2014年11月25日正式接诊。抗凝门诊服务于因瓣膜病、房颤及血栓栓塞性疾病而接受抗栓治疗的患者,五年来接诊患者总数超过10,000人次。抗凝门诊致力于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个体化专业服务,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极大地减少了患者不良事件的发生、同时减少了医疗费用、节约了医疗资源,更好地保证了抗凝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在抗凝门诊五周年纪念活动环节,阜外医院医务处处长杨国胜致辞,他对临床药师在抗凝门诊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医师、药师、患者可以继续密切配合,继续做好抗凝门诊工作;医生代表卿平表示多学科合作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并呼吁临床药师与医生有更多机会合作;药师代表丁征认为药师通过在抗凝门诊协助医生服务于患者,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而且对科研工作也有裨益,以后会继续做好抗凝工作;患者代表侯国品表示看病还是应该找专业医院、专业医生,他强调了规范记录和定期随诊重要性。发言结束后与会专家们赠送参会患者抗凝五周年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在医学人文讲座环节,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张继春主任分享了44年前支援边疆医疗的《阿里的故事》,老一辈医疗工作者不讲条件,义无反顾地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工作,他们艰苦奋斗、无怨无悔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令我们感动。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王岳教授做了《医学人文、用药安全与医患关系》的报告,他生动阐述了真正的医患沟通不在于技巧,而在于是否有一颗关爱病人的心。并通过《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我将重视自己的健康、生活和能力,以提供最高水准的医疗”,说明医务人员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健康和生活。对于人生的意义,王岳教授引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孝”和“仁”的概念,修身的根本在于“反求诸己”,多反思少抱怨。鼓励药学人员要以“病人至上”的原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由阜外医院药剂科郑英丽主任牵头、联合国内几十家医院共同撰写的《抗凝(栓)门诊标准操作规程专家共识》(以下简称“《专家共识》”)于今年10月在《中国循环杂志》上发表;交流会上,郑英丽主任从编写背景、编写过程、共识内容等方面对《专家共识》进行了解读,期待能为更多开设抗凝门诊的医院提供参考。会后,郑英丽主任为参会者发放了《抗凝(栓)门诊药师实践管理手册》。


最后,郑英丽主任表达了对大家的感谢,同时希望药师们能不断进取、敢于担当,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药学专业服务!

上一篇:

不忘初心使命 秉持为党育人理念 做新时代心血管防治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郑哲同志讲专题党课

下一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举办2019年度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